跳到主要內容

春暉專區 / 檳榔防制宣導

檳榔對健康的影響

  嚼食檳榔,除了因為時常咀嚼使牙齒變黑、動搖、磨損及牙齦退縮,而形成牙週病、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,還會導致口腔癌。並經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實嚼食檳榔與口腔癌有密切關係。從國內醫療院所數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,口腔癌之患者中約有88%有咀嚼檳榔的習慣。如果嚼檳榔合併吸菸者,更容易引起口腔癌、喉癌、咽癌和食道癌,而且嚼檳榔、吸菸又合併喝酒,則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。

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

*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:
常見於頰黏膜,其次為顎部。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、潰瘍、變白、漸失彈性,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。其中有部分患者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變,會轉變成口腔癌。*口腔黏膜白斑症: 常見於頰黏膜、舌、牙齦、口底及唇角。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,其中亦有一部分患者的白斑症會轉變成口腔癌。*口腔癌:
檳榔俗稱菁仔,其成份中的「檳榔素」具有致癌性。其添加的「石灰」則為助癌劑。世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關文獻,所作之結論:
(1)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。
(2)抽菸且嚼食檳榔,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。
為了您的健康請勿嚼檳榔,如吸菸者更須戒除,因為兩者合併使用,更容易引起口腔癌、喉癌、咽癌和食道癌加乘的致癌效果。
*牙齒之傷害:因嚼食動作頻繁,超出正常負荷,造成牙齒咬耗(磨損),以及牙床動搖。

不良嗜好導致口腔癌之危險率
不良嗜好致癌倍率
喝酒10倍
抽菸18倍
嚼食檳榔28倍
抽菸+喝酒22倍
喝酒+嚼食檳榔54倍
抽菸+嚼食檳榔89倍
抽菸+嚼食檳榔+喝酒123倍

戒檳榔妙方

  戒除檳榔最重要的就是下定決心,以堅定的信心告訴自己「我決定不吃檳榔」。要採取最具體行動,立即至牙醫診所接受治療,把全口的牙結石及牙齒染色之污垢清除乾淨,帶回牙醫提供的口腔新希望。除此之外仍可輔以規律生活與適度運動來作為重要的新生活型態,一定可以拒絕檳榔的誘惑,且能勇敢地向檳榔說不。
A. 放鬆心情:勤沐浴,使身心完全放鬆,勝過拿一包檳榔來窮咬。
B. 規律生活:充分休息、定時進餐、定時上床,睡眠充足精神好,就不必檳榔來提神了。
C. 提升形象:嚼檳榔不雅觀、氣質低俗,宜刷牙漱口去味道,口氣清香最討好。
D. 遠離誘惑:應酬檳榔少不了,最好不去沒煩惱。把你所有的檳榔都丟棄,不可存留,出門別看檳榔攤,西施美女雖當前,眼不見來心不煩。
E. 尋求替代:天寒禦冷加衣裳,何必檳榔來保暖,想要動口嚼檳榔,何妨來片口香糖,應努力重建口腔與牙齒的新希望。
F. 增強意願:檳榔價高耗費凶,省錢購物來當犒賞,宣導小冊和折疊卡不斷看,引起社會大眾共鳴聲勢強。
G. 均衡飲食:不喝太多酒、茶、咖啡及可樂,免一切鎮靜劑及興奮劑,以免刺激神經,適量維生素A、C 及E 的攝取,防癌強身好處多。
H. 堅定信心:心情鎮定、時刻自我警愓,靜下心來,迎接勝利;默思可以使您增加智慧,努力脫離惡習慣的綑綁,肌肉更加堅強有力,心靈更加安適滿足。

資料來源:國軍煙害暨檳榔防治網

公布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