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高中部簡介

完善的課程規劃

◎週一至週四實施晚自習、導師及任課老師隨班督課.方便同學請益。

◎注重英文教學,強化學生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表達與寫作能力。

◎延伸社團活動,擴充科學與社會學知識。

◎側重人文教育培養與陶冶。

◎採 【精緻化教學】注重升學輔導,期許百分之百考取大學。

  

教育目標

◎提供獎學金.鼓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.三年後考上理想大學。

◎激發學生學習潛能.自高一即加強課業輔導,週二至週四安排第九節輔導課程。

◎培養正確的禮節觀念,以誠敬待老師.以誠勤教學生,以誠實作學問。

◎【把每位都帶上來】。

  

師資陣容

◎聘請名校名師,結合國立大學本科系或研究所畢業,具多年升學輔導經驗的專任老師,組成堅強的師資陣容。

◎現聘教師全為合格教師,具碩士學位者,更高達五分之三以上。

  

主要課程

◎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地球科學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與社會。

  

教學設備

◎硬體及特殊設備:視聽教室.美術教室、音樂教室.教學研究室.語言中心、史地教具室、廣播 媒體教學室.

   資源教室.化學實驗室.生物實驗室、物理實驗室.自然科學資源中心等,軟體設備:多媒體教學資源(錄影帶

  .投影片.幻燈片.光碟片.錄音帶、圖書…).各學科教具、圖表及掛圖。

     ◎校務行政網路系統、資訊網路及教學網路。

     近中程計畫

一、目標

依循教育部部頒高中99新課程綱要,高中部秉持一貫務實辦學精神,採精緻化的教育品質,延聘學有專

精教師,落實嚴管勤教理念,並有效推行導師責任制,特別注重升學進路輔導,以考取國立大學為主要

標的,高中三年全程輔導,同時,透過生動活潑的教學技巧與多元評量,建立學生學習信心與確立能力

發展的方向,注重人文、科學教育,協助探求性向發展,積極培養資訊及外語專長人才。

(一)陶冶國家觀念、民族意識,養成修己善群、勤勞服務的習性。

(二)加強語文閱讀、寫作、欣賞的興趣與能力。

(三)增進基本的數學及科學知識,訓練思考的能力,培養其進一步研究學術的興趣與能力。

(四)鍛鍊健全身心,充實科學知能,培養文武兼修的人才。

(五)培養審美能力,陶冶高尚情操,發揚固有文化。

(六)從生活素養、生涯發展及生命價值三層面,輔導學生達成下列目標:

1.提升人文、社會與科技的知能。

2.加強邏輯思考、判斷、審美及創造的能力。

3.增進團隊合作與民主法治的精神及責任心。

4.強化自我學習的能力及終身學習的態度。

5.增強自我了解及生涯發展的能力。

6.深植尊重生命與全球永續發展的觀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未來配合學校中程發展計畫,正視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衝擊,及外在社會環境的遽變,將適時調整

   部班級數,以符合社區學生就學需求,校內積極鼓勵優秀國中部畢業生直升高中部,同時注重教學研

會功能,鼓勵多元教學與評量、創新課程設計,提升學生學習成果,強化師資陣容,提升教學成效。高中

部展現活躍的生命力,開拓優良的學風,落實人本教育,引領學生邁入新世紀,以務實的精神—深耕密植

,精緻的教育—精雕細琢,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提供學生充分發展性向與潛能的機會

得以適應蛻變多元的社會,達成適性教育之目標,積極造就活力盎然、能量充沛、熱愛生命、關懷社會、

樂觀進取、開朗自信、勇於大聲唱出生命樂章的年輕學子,讓高中部的學子們能立足嶺東、心懷臺灣、放

眼世界。

二、具體提升語文能力

藉由語文學習幫助孩子開啟一扇窗,使其悠遊於世界古今,加強外國語文教學,舉辦國外遊學與交流,拓

展學生國際知識與視野,了解各國歷史文化,吸收人類文明的成果,此為當前之重要課題。配合教育部四

年施政主軸方向,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測,提升學生外語能力,提高英檢初、中級通過率及多益檢定的成績。

三、建構數位學習環境

黎明館備有多媒體資源教室,配合「普通高中課程綱要」,運用多媒體教材、加強資訊教育,改善資訊設

備,推展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,靈活教學內容,激發學習興趣,並鼓勵師生電腦運用能力進修,以提升

師生資訊素養;因應數位化時代來臨,改變了傳統的學習方式。高中部將逐年編列預算,擴充教學資源,

建置數位化學習環境,提供學校教師與學生資訊應用之能力,並結合班級讀書會運作模式,創造資訊教學

空間,讓學生可以跨越學習領域,進一步培養網路學習能力,以強化競爭力。

四、執行專案計畫提升學習效能

藉由優高計畫的執行,先成立八組教師專業社群,提升老師專業能力及教學效能,繼而開設課程,培育

菁英學生,提昇學校競爭力,透過校內、外競賽,使學生有展現自我能力的舞臺,創造個人高峰經驗,

然後發展特色課程,研發適合本校特色課程的選修教材,同時培養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興趣,並提供對日

語有高度興趣且能力較強之學生有更深更廣的語文學習機會,並朝向以跨班選修的方式辦理,推廣學生

習第二外語之風氣。 另外在執行行動學習計畫中,提供學生相關的學習內容與網站,作為教材的補充、輔

助學生進行學習, 並將課程活潑化、簡單化,進行小組活動,增進師生互動,提高學習成效。

五、輔導計畫

(一)對學習落後之學生實施補救教學。

(二)提供優良寧靜的讀書環境,實施第九節輔導課與晚自習,排定教師輪值督溫,可幫助同學解決課業方

           面 的疑惑。每週一至週五18:00~20:30,鼓勵同學積極參加晚自習,養成課後立即複習的良好讀書習慣。

(三)多元化的中、英文教學:

1.因應未來多元化的入學管道,加強全方位的語文教學,從聽、說、讀、寫到閱讀能力及表達能力

     之訓練課程,辦理英文學藝競賽、海外遊學團等活動,增進英語能力及國際視野。其具體作法:

●每週排定兩次早自習時段,強化英語聽力訓練。

●每年至少完成10篇中文作文,內含閱讀筆記部分,並推動閱讀活動,使學生一年內至少閱讀10

       以上之優良讀物。

●利用月考期間加考作文寫作,磨練臨場構思反應。

●安排含表達及演講能力之教學活動(如辯論、演講、國語文比賽等)

●安排計畫性的研習活動或訓練之課程。

2.舉辦校外參觀教學活動如台中廣播電台、中山醫學院,擴大實施師生史地實察活動如古坑土石流教學

      園區及鹿港古蹟之旅,寒暑假鼓勵參加各大學聯合營隊或國外遊學團等。

3.不定期舉辦學術演講與專題講座,如「與師生暢談物理活動」。

4.提升學生學業成就能力,激勵學習興趣,奠定學生未來升學之良好基礎,逐年提高升學率至100﹪,國

    立大學錄取率每年成長2~3﹪如表列

學年度

總錄取率

國立大學錄取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9學年度

100

30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0學年度

100

32

             111學年度

100

35

             112學年度

100

37

             113學年度

100

39

             114學年度

100

40

 

 

 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